soooola

默默产出 擅长挖坑

【楼诚】旧城叙事歌-第二章(1)

我终于在零点撸完文惹!


大家新年快乐w


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,


看想看的美景,


吃好吃的食物,


爱想爱的人。


能肆意生活,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w




【温馨日常已上线√ 前篇往前翻√】




=======以下正文=========




第二章




记得当时年纪小


你爱谈天我爱笑


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


风在林梢鸟儿在叫


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


梦里花落知多少


BY 卢前




【1.】




阿诚的身体调养起来费了明楼不少心思,偏偏这孩子听自己说了《孔融让梨》的故事后,每次有好吃的总是要往他的碗里分一大半,虽然的确是个懂礼貌爱谦让的好孩子,但是明楼看着有些紧绷的衬衫扣,心里直骂着该死的孔融。


明楼与明镜商量过阿诚念书的问题,也提出让阿诚先与自己住同一个房间,一旁听着的明台想起自己童年时明楼教导自己的场景,频频向阿诚投去同情的目光。


原本明镜是有些犹豫的,想着平时明楼对明台不耐心的样子,生怕他粗手粗脚的,可是却发觉明楼待阿诚极为耐心,像极了一个哥哥或者说是父亲该做的事情,处处都考虑的极为周全,便也放下了心。


总算在过年前,明楼如愿让阿诚在脸上长出了肉,虽然还是一副瘦弱的模样,可是不再是之前那副瘦骨嶙峋。


“阿诚,如果困了就睡吧。”年三十的夜里,明楼看着靠在他的臂弯,眼睛快要闭上又努力睁开的小孩,有些好笑的劝着。


“不行,要守岁。”阿诚声音有些迷糊,带着软糯,揉了揉眼睛。


明楼想起之前阿诚睡觉时,总是悄无声息,连呼吸声都很小,一点细微的动静便能惊醒,明楼知道这孩子心里的防备,所以会用睡觉时握住那只小小的手,像是给他一些安全感,可那个孩子却总是和他之前隔着些距离,疏离而防备,现在却愿意靠近,偶然间毫无防备的样子。


“哥哥,小时候我有一次没守岁,所以妈妈就讨厌我了。”阿诚的鹿眼里带着些光晕,认真地看向自己说着。


明楼想笑,却鼻子一酸,抱住小孩,“那大哥陪阿诚一起守岁好不好,这样阿诚就不会讨厌哥哥,哥哥也不会讨厌阿诚了。”


阿诚的脑袋蹭了蹭明楼的肩膀,闷声说着,“就算大哥不守岁,阿诚也一定不会讨厌大哥的。”


明楼心里一阵疼痛,这个孩子总是无意间让人心疼不已。


“阿诚,以后任性一点吧。”明楼弯了眉眼,带着宠溺。


“为什么?”阿诚不解。


“因为你是我的弟弟呀,可以有任性的权利。”言语间隐约有了日后的气势。


因为想你任性一些,放肆一些,就可以弥补那些你曾失去的东西。


“这样不好么。”阿诚的声音有些低落。


“阿诚很好,可是太乖了,都没有让哥哥可以烦心的事情。”明楼缓和地哄着,“阿诚也可以偶尔有不想做的事情,可以撒娇,可以闹脾气,可以不要压抑着自己。”


阿诚眼眶里水光流转,却不愿落下,努力压抑着哭腔,“可是要怎么样才算闹脾气呢?”


明楼哑然,眼里有些涩意,叹气,抱紧了怀里的小孩,“这样不就是在撒娇,阿诚你很好,很乖,有你这样的弟弟,我很高兴。”


阿诚听着明楼的话,终于落了泪,可是心底却不知怎么就开始温暖了起来,他终于找到一个理由,可以存在于这个世上,可以存在于这个家里,可以堂堂正正做这个人的弟弟。


他轻声说,“我也是。”


这一年的最后一个夜晚,凌晨的钟声即将敲响,三个字,却见证了一生的陪伴。




年初一的早上,阿诚跑去给明镜拜完年后,就被明台拉着在偏厅的沙发上玩。其实明台天性自由开朗,阿诚与他相处久了会变得外向些。明楼看着阿诚嘴角漾着温和的笑,看着明台眉飞色舞的笔划着。


忽然像是置身在多年前那个夏日的傍晚,微风将闷热轻轻吹散,空气中流荡着叫作惬意的气息,房间里亮起了暖黄的壁灯,光线流转在两人之间。


小孩明亮的鹿眼里满是崇拜的看着身边的少年,而少年将这个收进了眼底,嘴角弯起,嗓音温和干净,一字一句地念着唐诗,教小孩识字。


“阿诚,以后每天都来吧,我教你念书好不好。”明楼装作不在意的问着,可眼底却是期待。


小孩子乖巧得点点头,眼里闪着熠熠光辉。而明楼舒了口气,拍了拍小孩柔软的头发。


明楼的父亲回到家,看到眼前温馨的一幕,自家儿子和一个好看的小孩坐在一起,满脸温和的样子,不禁有些讶然。


轻咳了一声,然后走进去。


明楼看到父亲走了进来,下意识的跳下沙发站的笔笔直,一边的阿诚有样学样,慢慢的从沙发爬下来,然后在明楼身边站的笔笔直。


明父看着小孩这样傻气却着实可爱的一幕,眉眼温和了起来:“这小朋友是谁呀?”


“桂姨家的孩子,叫阿诚。”明楼急忙回答,站姿极为端正,阿诚乖乖地点点头,漾起笑容。


“阿诚啊,以后要是哥哥欺负你,就跟叔叔说,叔叔帮你教训他。”明父淡淡的看了一眼明楼,然后继续温和的对阿诚说话。


“哥哥,没有欺负我。”小阿诚吸了吸鼻子,认认真真的回答,明楼在一边心里甚是欣慰。


“明楼,作业做完了么。”明父转头看向明楼,笑得有些和蔼。


“……这不是看小孩儿嘛。”明楼有些苍白的解释着,脸上写满了真诚。


“今天看在妹妹的份上不打你,今晚把作业给我补齐了,不然小祠堂给我跪着去,”明父了然,轻飘飘的落下一句话。


“我、不是妹妹。”明楼还没来得及回答,旁边便有带着软糯,却委屈极了的声音响起。


两人转头看着满脸委屈的小孩,有些愣住。


半秒后,明楼笑弯了腰,揉着阿诚的脑袋,明父也止不住笑意,要是能定格在这样温暖的一幕该有多好。


1920年的夏末,明楼生命中最后可以肆意张扬的日子,战争的硝烟还未直指面前,黑暗正在悄无声息地走近。


小小的少年还能抓住岁月的尾巴,恣意生活。


来日回首,恍若隔世,旧屋早已不在。




记忆里的那个场景渐渐与现实重合,明楼记得这个孩子初时的模样,可是阿诚呢,又是否记得。阿诚像是感应到,转过头看向明楼,眼里有些疑惑,却笑得温和,明楼回以笑容,端着一碟云片糕和一些小零食走过去。


明台看见撇嘴,“大哥我想吃蛋糕。”转过头,闪着大眼睛说,“阿诚阿诚,我跟你说哦,上次大姐带我去赫德路上吃蛋糕,凯司令家的栗子蛋糕老好吃的。”


明楼不以为然,给阿诚递了些零食,然后用节骨分明的手指戳了戳明台的脸,还带着些嫌弃的表情,“你都这么胖了还吃。”


“谁说我们明台胖了呀,明楼你不要老是欺负明台好不好。”明家大姐的声音从后响起,语气像是埋怨。


明台得意的看了一眼明楼,然后跑到明镜边上撒着娇,“大姐,买栗子蛋糕好不好呀。”


“好好好,这几天过节,我们过几天再去吃好不好呀。”明镜笑着点头答应。


“好呀好呀,我们一起去,就不带大哥去。”明台笑得狡黠。


“你这小子,看我不收拾你。”明楼卷起袖子管像是要冲过去,明台一下子就窜到阿诚边上,阿诚笑眯眯的将云片糕挡在了明楼的面前,“哥哥,云片糕。”


明楼顺手接过塞进了嘴里,坐在阿诚的边上,瞥了一眼明台,眼里写满了“不和你一般见识”。明台却拉着阿诚叽叽喳喳的说着过年要吃什么要玩什么,还时不时地吃着阿诚喂给他的糕点,不亦乐乎。


明楼泄愤似的嚼着云片糕,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还是让明台离阿诚远一些吧,免得过于外放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