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ooola

默默产出 擅长挖坑

【凌李/楼诚】迷失在路上 【短篇一发完w】

不是前世今生、不是转世、不是投胎等等等

只是一个略不算虚幻的虚幻故事

我没有摸鱼不更文,只是开脑洞刷出了这一篇w

没有阴谋,没有黄暴情节,只是一段爱情故事。

情节有些缓慢温吞。

===以下正文=====


/1/

 
朦胧间,睁开了眼。

窗外的是刚下过雨天空,如岁月般晦涩。

车厢里十分安静,恍惚间好像只剩下自己一个人,看着窗外建筑物飞速向后退去,四周的景色不断地变换,有一种陌生的寂寞感扑面而来。

过了几秒,李熏然才想起自己已经到了另一个国度,是的,一个人。

说起来,实在是有些可笑,在机场两人不顾形象的争执,最后以凌远袖手而去,自己赌气一个人去往目的地而告终。

两人在一起快七年了,可是相处的时间却少得可怜,原本计划了许久的旅行计划却只因一个电话而打破,凌远小心翼翼地解释,看着那个眉眼依旧英挺的男人,自己却不知怎么地一阵惶恐,然后开始了口不择言。

多久没在在一起了呢?

没有在一起吃晚饭。

没有在一起看一部电影。

没有在一起安安静静的吃一顿晚饭。

没有在一起相拥而眠。

多久了呢……

 

伸手向包里摸索着什么,最后将背包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,却还是没有。

那个背景桌面为两人背影的手机,是在什么时候不知所终了。

李熏然安静地将散乱的攻略、电池、钱包再一一放回去,

这一刻,他忽然很想伸手抱住自己。

真的是,前所未有的孤独。


 /2/

 

一个略带磁性的声音落进了他的耳朵里,转过头看见那张熟悉的脸,可是却是那样的陌生。

李熏然感觉自己的眼睛有些模糊,捏着包袋的手因为用力有些发白。

 

“你……”是飘出一个字,便再也说不下去,怎么忽然就觉得,两个人连说话都开始疲于应付了呢?

“是不是吓到你了?”男人笑得有些无奈,“我叫明楼,你呢?”

“……哦,我叫李熏然。”

“一个人旅行?”

 李熏然眼里带着孤寂的悲伤,明楼急忙安慰着:“我是不是说错了什么?”

“没有,只是觉得你很像我一个朋友。”

 “哈?真巧。”很明显的变得愉快了起来,“我也觉得你长得很像我的弟弟。”

“确实很巧。”

 
空气变得有些凝滞,李熏然侧过头看向前方的椅背,思绪却飘得很远,原本他满心期待着和凌远能一起旅行,能并肩坐在火车上,看着悠远的风景。

天知道,他甚至为了这一趟旅行,提前一年开始凑假期,软磨硬泡,甚至使用了各种的手段才好不容易请了两个礼拜的假期。每次想起两人可以共同有这样一场旅行,他都觉得自己兴奋不已。

可是,最后怎么会变成这样呢?

七年的时光,两个人之间究竟还剩下了什么呢?

 
/3/

 
结果一个人的独自行程,被身边这个面容与恋人几乎一致的人,轻易打破。

细想,实在是有些诡异,不是么?

 
“请问现在几点了?”窗外的天色不知不觉变得有些昏暗,李熏然觉得自己的感官都变得迟钝了。

 “大概五点吧?”他有些不在意,然后又接上一句:“我推测的。”

嘴角不自觉得上扬,虽然眼里依旧落寞,或许是职业,或许是个性,李熏然时常觉得自己实在是个无趣至极的人,可是却在好奇心得驱使下,他却还是开了口。

“那……你的弟弟呢?”

“他不在了。”

看着李熏然露出抱歉的神情,他微笑着解释,“我很久没有见到他了,所以也不清楚他在哪里。”

 “和我真的很像?”

 “只是外表很像,可是他是个内向的孩子。”

 “你们关系一定很好。”

 “以前是的。”明楼忽然有些近乎伤感的神色,“后来我做错了一些事情,他大概不肯原谅我了。”

 李熏然垂下了嘴角,“有些事情,一旦做了,就没有办法改变了。”

 “是啊,所以我找了他很久,很想和他再见一面。”明楼淡淡的看着车厢里,暗淡的光色,“那你呢?说是和我很像的人?”

 “是我的…恋人。”李熏然转头看向窗户,努力辨析着窗外的风景,“我和他吵架了,所以就一个人。”

“他真是个很糟糕的家伙啊。”

“不,是我太糟糕了。”其实,好像有些不值得啊。

“再怎么样,也不该放你一个人,不是么。”像是安慰,又像是再自言自语。李熏然看向身边的人,嘴唇动了动,却什么都没说出口。


七年前,他们不是这个样子的。

他意外受伤,然后住院。认识凌远,就好像是宿命一样的开始,凌远总是格外的照顾他。

煲汤、换药,甚至是手续为他处理了全部。

然后出院时,凌远随口一句:要不要在一起。

他点头,主动牵起了凌远的手。

两人始终坦然的面对着不堪的世界,面对最亲近的家人,在其他人看不到的背后,他们总是悄悄地十指紧扣,温热着彼此。

可当那一秒过去后,却无法预料未来谁能想到,他们走到了这样,陌生的尴尬呢?

 
/4/

  
 夜色慢慢降临,他忽然意识到有些不对。

车厢里太过安静,甚至没有生命存在一般,这趟列车的行程原本只需两个小时。

 可是现在,窗外漆黑一片,窗内的光线落在玻璃上,倒映出的却是自己的侧影。

“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么?”

 “怎么了?”

“这趟列车开了太久,而且不觉得车厢里太安静了么?”

“可能是都在睡觉吧。”明楼神色沉静,“或者都在玩手机平板什么的吧,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玩这个,真是浪费生命啊。”

“你也不老啊,说话倒像个老干部。”李熏然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“只是觉得,时间被这样浪费,实在有些不值。”

“确实。”

李熏然想起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两人间的相处,变得越来越沉默。两人像是在与手机谈恋爱,偶尔面对面时却开始不知道说什么了。

 

“你打算在旅行多久时间?”

“原本计划两个礼拜……可是现在不太确定了。”

 “一个人很孤单吧。”

“还好,习惯了。”

“真是一个悲伤的答案。”

 

沉默了一会儿,李熏然意识到周围安静得让人害怕,于是便又找起了话题。

 “你找了你的弟弟多久了?”

“很久了…大概几十年了吧?”

“可你看上去才不过三十多岁。”

“不,那是,很早以前的事情了。”

 昏暗的灯光,留在明楼的侧脸,忽闪忽暗,显得有些渗人。


/5/


车厢里闷热的暖气,吹进了一丝冷意,弥漫在空气里散开。

李熏然下意识地咽了下口水,开口:“所以,很久以前?是什么意思?”

明楼微笑,眼神深邃得像黑夜里的大海:“我早就死了,死的时候大概三十多岁了吧。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了。”

“Kao,开玩笑也要有个限度吧?”李熏然故意飚出一句脏话,心里却是害怕到不行。

“可你已经相信了,不是么。”

“我从不信鬼神之说。”


 李熏然低头,他忽然很想念凌远,很想念他身上可以让自己安心的气息。

“原本我也不信。”明楼笑得意味深长,“可是,不相信,不代表不存在。”

简直就像是灵异故事一般的存在,不是么?

看着眼前这张几乎一模一样的脸,视线却渐渐变得模糊,心中那个人的影子逐渐被刻画打磨得清晰起来——他总是穿着白色的大褂,眉眼总是严肃冷峻,语气中带着些许生硬,讲出那些一字一句、晦涩难懂的医学术语,可是偏就带给自己无比温暖的感觉。

真是,让人想念至极。

 

/6/

 
“你成了…经常这样和人说话么?”李熏然觉得称对方为“鬼魂”似乎不太礼貌。

“不,你是第二个。”对方露出一副“你很幸运”的表情,随后又淡了些神色,“只是看到你,忽然想到了阿诚,就是我的弟弟,所以很想和你说说话。”

“第一个人,也是这个原因?”

 “不是,只是当时不小心让他看到我了,然后又不能突然消失。”

“这倒也是,会吓死人的。”心情渐渐放松下来。

 “可你不像是很害怕的样子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一开始有些害怕,现在还好。”

“阿诚他却是很怕黑,也很怕鬼神之说,可是每次和我闹别扭,总是一个人睡回自己的房间,明明会害怕不是嘛。”微笑着回忆,可是李熏然却觉得这个表情无比悲伤。

“你们兄弟的感情很好。”

“是的,我很爱他。”明楼顺其自然的将这句话说出了口,眼里却有了些湿润。

 “你…爱他?可他不是你的弟弟么?”

 “他是领养到我家的,可我却不知不觉爱上了他。”

 “那他呢?”

明楼没有回答,只是静静地看着前方。


耳边听到的只剩下火车与铁轨的摩擦声,也许是听觉系统出现了幻觉,竟然觉得像是这个世界在哭泣的声音,暗哑而绝望。

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悲伤的理由,这个世界也会有悲伤的故事,对么?

又悲伤、又寂静、实在是负面的情绪。

 
 /7/


“我曾经觉得,我和他永远都不会分开。”不知过了多久,明楼开了口,声音有些沙哑,“他十岁到了我家,除去他在军校的两年,我们几乎都在一起。”

“他是军人?”

“我和他都是间谍,因为抗日。”自信而笃定,很认真的语气,

李熏然不由得肃然起敬,那个他无法经历的时代,有太多太多的绝望,需要多坚强,才能义无返顾的为了自己的信仰才能走下去。

 “可是在一次行动中,出现了些意外,我被迫转移。而他留在了上海,后来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。”

“可你为什么会来了这里?”

 “我一直在寻找他的消息,可是上海早已没了他的踪影。打听了许多消息,我想一遍又一遍的去找,或许总会找到吧。”

 “为什么不等在一个地方,让他来找你?”

 “我曾经答应过他,无论他在哪里只要留在原地,我一定会找到他的。”


 ——无论你在哪里,最后我都在家里等你。

凌远曾经这样许诺,实在是过于老夫老妻的承诺,不是么。

可是此刻他的内心却汹涌着过于浓烈的情感,在一起那么多年,好像还是会偶然间有一些冲动。

 

“可你为什么会……死?”犹豫的开了口。

 “如果我不死,他的身份就会暴露。”

 “如果我是他,会恨死你的。”

李熏然不敢想象凌远舍弃自己来保护自己的性命,绝对绝对不要发生的事情。“他一定会恨死自己。”明楼苦笑,“死的前一晚,他连夜来找我。第一次见他哭成那样,那样的伤心。所以,很想找到他,跟他说对不起。”

 “你一定可以找到他的。”李熏然努力牵起嘴角。

 “不会了。”飘渺而哀伤的声音,“我快要消失了,可我还是没找到他。”

 李熏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自己就好像被一团空气紧紧地拽着,汹涌着名叫“悲伤”的物体,堵塞住身体里每一根血管的流通。

 
 /8/

 
“这个送给你吧,算是纪念。”

李熏然的手上是一块精致的怀表,指针却早已不再走动。却带着岁月的痕迹,陈旧而贵重。

 “原本想送给他的,可是直到最后都没能给他。”明楼眼里写满了遗憾,“送给你吧,祝你和你的恋人早日和好。”

 “谢谢。”李熏然微笑着开口,“其实原本我在追寻一个答案。这次的旅行,我很想找到一个答案,究竟我和他之间还有没有爱情。”

“找到了么?”

“我想应该是的。”李熏然眼里闪过些难过,“为了这场旅行我计划了很久。我是警察,他是医生,平时很少有相处的机会。以前他总说我工作忙,我知道他是担心我的身体。可大概是我太任性了吧,后来他也开始专注工作,倒是我开始犹豫。其实我已经决定转职去法制处的,可惜没来得及和他说。”

“可你们为什么吵架?”

 “在机场,他接到医院电话,说是不能和我去旅行了。他解释的样子,像是在对一个病人说话。而我大概是忍不住了吧。”

 “其实你们好好聊一下,会好很多。”

“我知道,可是他走了。”李熏然苦笑,“我爱他,可是一开始我不知道要怎样才算是爱,这是我的错。可是他应该也厌倦了吧。我想,如果这样的话,倒不如好好告别。”

“如果是爱的话,我也无法给你一个答案。”明楼转头微笑,眼里闪烁着,“但是,你们都还活着。总会得到一个想要的结局,不是么。”

李熏然鼻子有些酸涩,努力点了点头。

明楼看向窗外,面色恢复如常,“我的时间不多了,能答应我一个请求么?”“什么?”

明楼靠近,没有一丝温度,甚至没有一丝气息和知觉。李熏然却意识到,这是一个拥抱。

“果然,还是不一样。”语气很轻松,明楼松开手,站了起来,“我该回到我的地方去了。”

 “好的,保重。”

“你也是,保重。”明楼走了几步,忽然停住却没有回头,“年轻人,别辜负自己,别让自己后悔。”

落下一句话,然后继续慢慢向前,慢慢进入了黑暗之中。

直到最后,火车上不知不觉暗下了灯,偶尔闪过火车外的灯光。

李熏然觉得自己的意识逐渐模糊,直到再无任何声息的空间里,渐入了沉眠。

 
/9/

 

醒来后,薄雾会渐渐消散。

原以为是梦,可手中握住的那块表,却依旧那样的真切。

李熏然匆匆的回到酒店,托前台定最近的回程机票,走前他最后看了一眼画册上的那个曾经无比向往的风景,然后微笑,转身离开。

如果,没有他。

就算去了,又能怎么样呢?

因为原本就只是因为他,才有了向往的地方。

 

/10/

 
打开家门,凌远躺在沙发上,很疲倦的样子。

李熏然悄悄走进去,坐在地上,静静地看着这个熟悉的男人,伸手想要抚平他皱着的眉。

凌远却睁开了眼,起身抱住他。

“熏然,欢迎回家。”嗓音沙哑得有些不像话,“还有,对不起。”

李熏然微笑,眼眶却有些发红,雾色氤氲了他的眼。

这个男人,没有说任何一句其他。

只说,欢迎回家。

回到他们的家。


“谢谢你。”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“所以,你没有厌倦?也没有想分开?”

“从来没有。”

厌倦或者是不厌倦、分开或者是不分开。

大概因为在一起的时候,总是想为对方考虑的时候,却忘了彼此真正的需要。

只是想在一起。

只是我们一定要在一起。

这样简单的原因,我们试着学习,好好在一起,好吗。

 
 

/尾声/

 

三个月后

 “熏然你的快递。”

“好。”

记忆中,最平常不过的午后,窗外的日色透了进来,身上一股暖意。

李熏然微笑着看着快递,最后却止不住落泪,拥抱住自己的爱人。

男人叹气,轻声询问。

“凌远,我找到怀表真正的主人了。”

凌远温和地哄着,眼睛却看向桌上散乱的文件最上面,醒目的黑字 。

 

1945年8月15日

一位叫明诚的男子死于明家公馆

 经鉴定为自杀

 ……


— THE END —

 

关于结尾解释w

1945抗战结束 阿诚想要替明楼看到战争结束然后再去寻找他。

明楼找不到阿诚是因为  有说法自杀的人是不能进入轮回。【然后阿诚宝宝就灰飞烟灭?!其实也可以说自杀的人会堕入阿鼻地狱无法超生,然而明楼宝宝开挂w买通上帝w用投胎作为交换 得到多一些时间去寻找阿诚,可是时间到了 所以他会消失 消失在黑暗中。】

所以 楼诚刀片 凌李发糖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56)